炉门君

不用LF了。屏蔽很煩,審核莫名其妙。AO3是個好東西。請善用。

Q:爐門君,你好。 最近入了女神異聞錄,由於想看P34主的同人經過各種連結來到這邊,逐字將未命名看完了。 看完06時內心覺得不可思議,並不能說與敘事風格無關(不如說意外的喜歡)然而就像看到了很多人的另外一面,覺得如同石塊壓在胸口般喘不過氣,關於

啊我才发现LF改版了居然多了一个问答板块wwwwwwww


唔说起来这篇小说的最初构思也是一时心血来潮,当初有个很好的朋友非常推荐P3并且给了我游戏资源,自己玩过之后也觉得这是A社一部非常用心的作品,只不过有点可惜的是在主角群人物的塑造方面还是显得有点单薄,大概是游戏没有办法面面俱到,相比之下倒是配角的一些戏份很令人印象深刻,比如书店的老人,单亲家庭的小女孩,虽然出场很少,但不可否认的,他们才是整部游戏中最细腻深刻的那一部分——生活。


如果要说我自己对于P系列的理解的话,我看过P1的漫画,玩过P2的罪,P3,P4,PQ攻略中,整体联系下来,最大的感触莫过于鸣上的一句话:“力量来源于羁绊。”这是个靠着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所建立起来的游戏。所以我想,其实主角群的每一个人都是有故事的,只是时间太紧,作为一个玩家,连鬼太郎自己的事情都没办法讲清楚,更何况要把其他人一一剖析明白,确实是很难的。


事实上我个人对于最后的结局始终有种缺失感。举例来说,都是选择自我牺牲,但鬼太郎的抉择在和P2里的周防比起来少了很多力量。他的付出更像是到了最后关头,英雄主义式的自我演绎,可并没有让人觉得有多么悲壮,因为这种套路在别的少年漫画里也会出现。可P2的牺牲更有悲剧性,它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,它有人性的弱点,更多凸显的是周防本人身为一个人类的态度,这都要得益于P2罪与罚两部的铺垫,转换视角的剧情设计非常出色,可以说是目前为止我见过P系列里十分动人的作品。我当初非常希望能在P3中找到的这种惊艳。


于是就产生了这篇文的雏形。真要说的话,我当初就是抱着,我想要把这里的每一个人的内脏都挖出来的心思来刻画他们。我一直都很欣赏鸣上处事不惊的态度,他的这份淡定不同于鬼太郎的退避和漠不关心,他是真真正正活得很快乐的那种人,是在彻底的了解了生活之后对于这个世界投射出的他自己的善意,所以生活才不会去为难他。这样的性格跟鬼太郎是非常合得来的类型,看P4的时候我不止一次的跟我的朋友说如果真的要我选择站一个CP我就站鬼太郎和番长了,那时候PQ还没有影子,我站的这对CP可以说纯粹是自己脑热但又非常喜欢的一对拉郎配,那时候几乎所有的同人都在站零食和鬼太郎,只能逼着我自己给自己喂食。结果后来出了PQ瞬间有种被官方抢梗的痛感。


目前为止我发出来的章节事实上连故事的一半都不到。大概只有四分之一。P3那群人作为前辈,在成为英雄的道路上走到尽头的模样是游戏不会交代的,他们说到底也是一群凡人,也会长大成为这个社会上的人。英雄都是少年时候的梦,而当梦醒了,这个时候的现实是否还是当初那个给予你力量的现实,就无从可知了。所以我想写写英雄们成为凡人的样子,想写他们每一个人在失去了一个少年时代之后成年的模样。至于为什么到最后一个好的结局都没有,这还是我自己的私心。我喜欢写皆大欢喜的结局,但我不会写童话,P3也不是一个适合童话的作品,所以我就在极端的方向,以最现实最现实的方式去写。可能对于一些人来说晦涩难懂,不过我自己每写一个人,都感觉自己离他们更近了一步,而且,我给予了适合他们的结局,即使是在最狼狈的人群里也会有英雄,我想让他们以自己为荣。


P4的角色在里面的戏份还没有出现,其实原本计划中他们也不是最重要的,毕竟我的重点还是在P3身上。P4的人们都很美好,就像那部作品的整体基调,充满着朝气和希望的金色,我很喜欢,他们也不需要刻意的挖掘什么,也无需悲伤的剧情来衬托,当鸣上跟他们道别,P4这个故事就已经很圆满的结束了。只是我个人非常想写P3P4两队人共同协作的攻塔战,双方的配合戏写起来很令人热血沸腾,所以才偶尔会加入进去。


这篇说白了也是个挺简单的故事。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把它写完。但总而言之,每个人的结局都是想好了的:

真田因为打黑拳被人暗算落下残废,终生无法参加比赛,在病床上绝望含恨,他的persona成为影子没日没夜的在街上杀人;

顺平为了替真田复仇,赌了命参加黑市的摩托车比赛筹集医药费,就是为了找到当初谋害真田的拳击手,他用persona在比赛中做手脚使自己赢得比赛,最后造成了同赛人的死亡,为此他极端自责,使自己的persona黑化;

风花成为一名护士,在目睹了很多人的死亡之后,她发现这个世界与自己的期望格格不入,从而感到了绝望,她的绝望让她选择用persona驱动列车自杀;

美鹤的家族在父亲去世后家道中落,最后她不得不寄宿于旁系的门下,受尽了羞辱,精神不堪重负而发疯;

尤加利念念不忘鬼太郎的死,父亲的死亡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心理阴影和隐形的恋父情结,所以她在后来逼着自己喜欢上了另一个男人,却不知道对方看中的只是她曾经身为persona持有者的研究价值,最后她在婚礼上精神暴走,persona杀死了新郎,自己对男主表白后持枪自杀;

AIGIS在后来被长期关在实验室内接受人造persona的植入,过度的摧残导致中枢系统的损坏,她报废了,被人销毁,persona失控,毁灭了整个实验室;

天田离开了日本,再也没有回来,后来也没人见过他,生死不明。


而鬼太郎自己明明应该已经死亡,但是他朋友所有的绝望将他背后的大门推开,扯断了他的锁链,绫时想要阻止,也被绝望活活吞吃。最后只剩下残缺不全的身体,他用最后的力量洗去了鬼太郎关于自己的所有记忆,并把自己的灵魂拼合进鬼太郎的灵魂,让他得以重生。所以鬼太郎现在的身体里有两个人,一个是他自己,一个是绫时,但两边都不是完整的。只有一个灵魂消灭,另一个灵魂才能完全的具有这个身体。在鬼太郎重生的那一天,世界进入毁灭倒计时,只有消灭最强大的几个暗影才能阻止,而那些暗影都是他过去朋友的persona。他在刚开始失去了一条手臂,被穿越时空的周防所救,并且交授了他很多技能,那时候周防隐隐遇见了未来,并给予了他死者永远不要想去复活的忠告,后来周防回到了自己的时间,再也没有与鬼太郎见过面。


鬼太郎一直都想不起绫时,但偶尔会被绫时占据身体的主导权,在P3P4攻塔战的最后,登上塔顶的只剩下鸣上,理世和阳介。理世看穿了绫时的伪装,指出他这就是最后一个暗影,必须要杀死才能阻止世界的毁灭,阳介想要阻止,错手将理世推下高塔,自己也被绫时杀死。绫时这么做是为了激怒鸣上杀死自己,这样就能让自己的灵魂消失,把身体给鬼太郎,让他活下去,并且谎称如果选择不杀自己,那么世界末日很快就要来临。最后鸣上做出选择,杀死了鬼太郎身体里的绫时。但倒计时并没有停止。


鬼太郎昏迷后醒来,他看见留在家里照顾自己菜菜子,潜意识里绫时消失之前给他留下了最后一条线索,告诉了他菜菜子就是最后一个暗影的事实。真正的菜菜子早在之前的一场火灾中窒息而死,他们救下的不过是趁虚而入的伪装暗影,那是菜菜子死前最后的绝望和心愿。


鬼太郎掐死了菜菜子。被回家的鸣上看见,在对方的震怒之下,他不想反抗,希望鸣上就此杀死自己,让身体里的绫时活着,但被告知绫时已经死了。鬼太郎精神上的最后一根支柱倒塌,他在巨大的绝望中暴走,所有塔罗牌的persona堕落成暗影,与鸣上刀刃相向,世界的倒计时重新开始。


唔故事到这里基本就结束了。差不多就是个环环相扣,绝望引发绝望的故事。至于最后谁输谁赢我自己也不清楚,但我还是希望世界不要就这么毁灭会比较好,毕竟鬼太郎比谁都要喜欢它。我设想过着么一个结尾:


有理清醒过来,浑身是伤的他转向崩溃的世界,想要凭一己之力阻止世界的崩坏,这时候有人从身后跟上他,他愣了一秒,没有回头,但是露出了微笑。

鸣上看着那些人一个个经过他身边,每一个都蓄势待发,他们互相寒暄,嬉笑怒骂,同时身手敏捷,配合得当,仿佛他们在那一瞬间都回到了当初自己最辉煌的时候,最后以帅气潇洒的背影融入耀眼的光亮中。

鸣上狼狈地站在原地,目送着那些人远去,在他快要看不见的时候,最中间的有理回头看了他一眼,然后他做了个口型,将武士刀扛在肩上,被朋友们勾肩搭背地带着大步往前走去。

“后会无期。”

他说。


感觉,应该还是算得上皆大欢喜吧w应该wwwwwww

非常感谢你的提问,看见写的这么认真而且很有自己想法评论还是第一次,更何况是在被我坑了的情况下,一方面觉得很抱歉,一方面又非常感动。希望这个完整的故事大纲能够令你满意www



炉门君

2016/3/17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炉门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